close

 一直以為自己是個算細心的媽媽 (對,自己覺得), 沒想到一件事打醒了我的幻覺。

幾個禮拜前,屎蛋跟我們說,他要 Scooby Doo的"背包" ,當時我們不以為意,只覺得他從來都沒接觸過Scooby Doo的卡通或是相關產品,為什麼會突然要背包? 我跟屎蛋說:" 你已經有背包了,雖然不是Scooby Doo的,可是也很可愛呀!" 後來又慢慢得知,屎蛋想要Scooby Doo是因為他學校的好朋友Peter有Scooby Doo的便當袋。(到目前屎蛋仍稱那是"背包") 總之此事不了了之。

後來屎蛋開始上學前會到Pantry順手拿一些小餅乾,我本不以為意,想說是屎蛋想帶到車上吃的;幾次下來,發現他在車上只會吃一小部分,主要的目的是要把這些食物帶到學校。 就在我和屎蛋爸討論要制止這個行為的同時,老師跟我們反映,希望早餐能在到學校之前就吃完。於是我們跟屎蛋說了一下道理,他似懂非懂的,這件事又那麼落幕了。

不過,事情沒有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古人有云,事出有因。只是媽媽並沒有從小事件中查覺屎蛋的心思,只是把這些事當作孩子的小任性。

就在爸爸去中國出差的時候,屎蛋某個早上又從Pantry摸了一小包裝的cheese cracker並宣稱他肚子餓。我跟他說明只能在車上吃,沒吃完的不能帶去學校後就讓他拿了。沒想到這小子重施故計,說要在車上吃只是個煙幕彈,只吃了一片就小心翼翼的保護著剩餘的餅乾。 到了學校,我把車停好,抱了屎蛋下車,伸手向他拿餅乾,屎蛋不從,我便開始說道理,就在我覺得自己真是個有耐心的媽媽的摸門,屎蛋突然後退委屈大哭" 為什麼我不能帶東西去學校?? 別人都帶好多好多,我也想要帶東西阿。。。嗚嗚嗚。。。。"

那電光火石間,像把前世今生一次串起來似的(是有那麼誇張就是了),媽媽我全懂了。

屎蛋的學校給家長二種午餐選擇,可以學校訂飯,也可以自己帶便當。一開始我和屎蛋爸想都沒想就讓屎蛋訂飯,不過我們的初衷是認為大部分的人會跟學校訂飯,這樣子屎蛋可以和多數人一樣;另外,我們的食物多半是飯麵等等需要加溫的食物,實在不想讓老師麻煩。但是爸媽自己推敲對孩子最好的選擇並不是孩子自己想要的結果。看到有的小朋友帶便當袋,每天變出不同的食物,也難怪屎蛋會想要跟他們一樣,只是他還不明白,沒有帶食物是因為爸媽已為了他訂了午飯。

就這樣,當天回家後,我再次跟屎蛋確認了他要帶便當的心意,第二天媽媽就開始當了早起做便當的鳥兒。我想三五天後,新鮮感過去,我會再讓屎蛋選擇一次,到時候我再決定是否取消學校的訂餐。

幾天之後,屎蛋反應非常的良好,每天一早起床跟媽媽說早安後便問"我的便當呢?" 然後迫不急待的提了便當上車自己綁好安全帶。媽媽的心全繫在孩子的喜怒哀樂,於是我便取消了學校的訂餐開始了每日的早安廚房。便當的主食都以冷食為主,三明治,飯糰,wrap 等等,配上一些副食像是水果,小餅乾,優格等等互相搭配。

昨晚有一個重要的工作電話要打,可是由於帶屎蛋睡覺時自己不支倒床,於是一覺到五點多驚醒,給了中國同事打了電話再也睡不著,回了幾個郵件,又把家裡整理一下,突然今天想多花點時間做屎蛋的便當。於是我便在天還沒亮前,放著輕音樂,開始洗米煮飯,煎蛋,包壽司。

手在忙碌的同時,我腦子想起國中時的往事。 我國三時經歷了一段叛逆期(是的,本大媽也是有經歷過青澀少女時期滴) 跟班導師頂嘴吵架讓媽媽擔心不已。媽媽便開始替我送便當,當時在北投工作的她,每天犧牲自己的中飯時間,去採買各式各樣不同的午飯(常常是日本料理店的豪華關東煮)加上點心(常常是三十個雞蛋糕)和水果,然後坐計程車送到在士林的我,自己再坐計程車趕回北投上班。怕我分給同學吃自己會不夠,所有的東西不是特大分就是雙份。每天媽媽隔著學校大門圍欄把東西遞給我,總是跟我說"你要乖乖的" (其實我只是討厭老師,並沒有任何混幫派,吸毒等等之不法情事)。現在回想起來,媽媽送便當,除了是穩定我的心情,也是穩定她的心情。

媽媽當時那麼做,一定有人覺得她太寵我;我現在為了屎蛋這麼做,屎蛋爸也擔心我太累。然而,孩子再小的事,在媽媽眼裡都是大事。

我懷著感恩又歡喜的心情完成了便當。我感恩著在這個世界上,有愛我的人,也有被我愛的人。被寵愛的感覺很幸福,被需要的感覺很踏實。我歡喜地期待屎蛋起床詢問便當的可愛貌還有中午吃到他最愛的壽司的喜悅。

  IMG_2020

< 屎蛋的便當,媽媽包壽司和煎蛋燒的技術還要加強,不過相信屎蛋還是能吃到媽媽的愛)

 

IMG_2021    

 <照顧兒子的同時,也幫我媽照顧她的兒子,這是給弟弟的便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