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家說父親就是女兒找丈夫時的模板. 這句話對我的例子而言不完全正確, 因為當時的我並不是按照我爸的樣子按圖索驥找到了老吳, 確定他就是我的Mr. right. 但是跟老吳生活的越久, 老吳跟我爸相像之處就如同雨後春筍般冒出來.  拜老吳所賜, 雖然我的老爸遠在幾千公里之外, 偶爾我還是有老爸在身邊的錯覺. 
以下就是老吳跟老爸相像的地方,

1, 天南地北四海皆友.  跟我爸在一起二十幾年, 至今沒有看過一個人是我老爸無法跟他閒聊的, 只要是符合有嘴巴且懂國語或台語這兩項條件之人, 我爸都可與之攀談. 若是老外, 只要成為我爸的目標, 老爸也會巴著人家用自己的破英文逼對方就範. 因此整個大樓沒有人不是我爸的好朋友. 坐計程車時, 老爸跟計程車司機永遠可以跨過黨派,  年齡等鴻溝找出共同的話題, 前座有個佛像老爸就阿彌陀佛, 前座有盆草老爸就瞬間變成園藝專家綠手指, 即便前座有個十八銅人, 我爸也可以跟人探討活絡血脈鬆筋健骨之方, 完全無視後座的我們頭上已N隻烏鴉飛過, 仍舊巴拉巴拉的說到目的地方休. 連我以前上班的大樓管理員都是我爸的麻吉, 人家新聞快報幾分鐘掌握今日頭條, 我爸等待我下班的幾分鐘可以掌握我上班那棟大樓的房價與稅租. 

我由我的內心發誓我真的很愛我的老爸, 但是他這一個不知是與生俱來還是後天培養的奇特技能讓我真的無法接受. 對我而言, 跟陌生人說話是OK的, 但是點到為止. 與大樓的人在電梯裡遇到, 我就是點頭問聲好, 接下來除非對方發問或是有繼續話題的意願, 否則我只會保持沉默盯著樓層燈看, 雖然沉默的空檔有些尷尬, 但還不至於讓我覺得有必要與陌生人話家常. 所以我常常吐嘈我爸, 叫他不要亂跟陌生人聊天, 他想聊人家還不知道愛不愛聽呢! 老爸都嘻嘻嘻的笑, 不以為意.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找個至今還牢記小學老師的教誨"不要隨便跟陌生人交談"的男人作我的丈夫. 但卻........找到了老吳. 

認識老吳的人就知道, 老吳的字典裡沒有"冷場"這二個字. 聽老吳自己說以前他下了班累的要命還是可以在他家樓下跟管理員聊上一個小時的天再上樓, 這個時候我就知道我找到了第二個老爸. 去波士頓前我上網出售一些家具, 某日一女士買了我的桌椅, 開車來我家載貨, 老吳與我把東西搬到停車場, 雖不是冬天, 但冷風刮的我穿短褲的腳直顫, 銀貨二迄後我打算窩回房子, 老吳卻在這時開始跟那位女士天南地北起來, 從我們田納西一路向北聊到了波士頓.  雖然我很無奈, 卻也好氣又好笑,  跟這種不再見第二次面的陌生人到底有什麼好扯那麼多的. 

2, 眼睛身體保健導師.  除非我主動找我爸談, 我爸從來都不過問我的讀書交友, 他總是相信我的決定. 就連讀大學跟男生搞曖昧, 爸爸也總是很放心的跟媽媽說"我的女兒不可能吃虧, 只要她不去佔人家便宜就好" 之類的話. 但我晚睡的習慣和每天都戴隱形眼鏡的堅持讓他很不爽.  只要逮住機會老爸就開始對我宣揚他的保健理論. 對他而言晚睡就是肝臟健康的大敵, 隱形眼鏡就是眼睛健康的殺手. 偏偏女兒不怕老爸, 這隻耳朵聽聽, 還沒從另外一隻耳朵出來就已經在腦袋裡蒸發的一乾二淨. 於是上天的懲罰就來了, 前幾年某天忘了脫隱形眼鏡就入睡的半夜醒過來, 眼睛疼痛難當, 努力的扒開眼皮拔掉眼鏡卻眼淚直流, 畏光的怎麼就是睜不開, 才發現事態嚴重, 硬著頭皮把老爸叫醒,  父女二人就在凌晨半夜趕到新光醫院掛急診. 眼科所處的地下室黑乎乎的一個鬼影子都沒有, 我和老爸就坐在大廳裡等待急診醫生(起床?) 老爸向來脾氣好, 總是笑咪咪, 幾乎沒看他發過脾氣, 但這時他的臉就像醫院不要錢的冷氣一樣的冷. 我眼睛痛的不得了卻不敢吭半聲, 老爸看我那副可憐樣也忍住不發飆. 安靜的大廳裡就這麼坐著安靜的二個人, 沒有人想打破沉默. 看完醫生走出醫院,天已經微微發亮, 老爸帶我去吃早餐, 我一邊啃著包子一邊用無法睜全的眼睛偷喵老爸, 我想我的眼睛沒給全瞎了, 所以他也就大發慈悲原諒了我這一次. 

跟老吳交往的時候還沒發現,  但一跟他生活在一起, 就發現他的堅持較老爸有過之而無不及. "你非要戴隱形眼鏡不可嗎?" 這句話老吳大概說了五百遍. 以前總是被老爸趕著熄燈上床, 現在變成被老公趕著去睡覺. 唯一不一樣的是我爸比較好騙, 常常我假睡騙他, 他會信以為真的替我蓋被關門. 等到聽到老爸的房門一關, 我又爬起來作我的事情, 神不知鬼不覺, 夜晚真美麗. 現在只要老吳先睡, 我在客廳摸東摸西, 到了半夜聽到老吳爬起來的聲音, 我怕被碎碎唸於是故計重施, 躺在沙發上假睡, 為了逼真連嘴巴都得張開, 只差口水沒滴下來, 無奈老吳還是會識破, 冷冷的說" 麥溝假阿拉! " 雖然每次我都很想笑, 但是為了等一會的耳根清靜, 我就忍耐忍耐忍耐, 這時老吳會不死心的說第二次第三次, 我就不敢在裝了. 唉...這得想個解決之道才好. 畢竟我的夜晚十一點才真正開始阿!

3, 優良客人獎牌二座. 爸爸跟老公都是我認為的好客人, 到了餐廳, 他們永遠都會點超量的食物, 服務生推薦的食物他們都會相信真的好吃, 上菜慢不抱怨, 吃的滿意一定稱讚老闆. 這樣的客人, 老闆還求什麼? 一起去逛街, 只要我多看二眼的東西,  老爸或老吳都會問我要不要買. 有時我覺得不是很想買, 他們還會勸敗. 比較貴的東西品質比較好是他們的信條, 如果要買就要買好的是他們的購物準則. 超市購物一定要秉持颱風天儲存糧食的感覺補貨. 寧濫勿缺. 好吃或家裡某人特別愛吃的東西會買更多(這點倒是挺好的)

寫這篇文章本來是有感而發, 寫到最後卻發現好像在罵他們二人. 其實我完全沒有這個意思. 而且去年我還替他們二個想好合作方案, 就是到超市或第四台賣健康食品, 憑著他們的超friendly的面貌與三吋不爛之舌, 加上本身對健康的堅定信念, 一定可以打下翁婿合作的企業傳奇 . 

最後我還是得說, 老爸與老吳, 雖然你們偶爾讓我受不了, 而且我總有對策應付你倆的政策, 讓你們束手無策,  但你們還是我生命裡最重要的二個人拉! (裝一下swe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ae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